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/畅读/小说模式并且关闭广告屏蔽过滤功能,避免出现内容无法显示或者段落错乱。
有一天晚上,那个男人让我穿着她的衣服坐在客厅里。
他自己坐在对面喝酒,盯着我的脸看了整整两个小时。
最后说了一句,“还是不像”。
我知道,他已经快没有耐心了。
我开始观察。
观察他的一切。
他的习惯,他的弱点,他身边每一个人和每一个人的关系。
我发现,他的儿子眼神的很奇怪,特别是我犯错受罚的时候。
他看自己的眼神,像是有点心疼,不是心疼女人的那种心疼,而是心疼母亲的那种心疼。
还有他看向自己父亲的时候眼中有恨,跟自己一样的恨,比自己还要深的恨。
他的母亲是因为这个男人的而死的。
而那个男人又找了很多跟他母亲很像的替身,天天折磨他们。
这跟当他的面折磨他的母亲又有什么区别?
这是死了也不放过她啊!
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我知道机会来了。
当天晚上我就找到了他,说出了自己的目的。
他沉默了。
很长的沉默。
我知道事情已经成了。
是什么时候决定要弄死他的,我已经记不清了。
也许是某个清晨,我看着镜子里自己那张面无表情的脸。
忽然发现,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本来的笑容是什么样了。
但我不会为此感到愧疚。
他亲手忽视死了自己的妻子,然后用余生寻找替身来弥补。
他不是在爱一个人,他是在折磨活人,来为死人造一座永远无法完工的纪念碑。
我们两姐妹,就是这座纪念碑的砖石。
姐姐被逼疯了。
我差点也被逼疯。
他把我们当成一件艺术品的时候,有没有想过我会反抗?
强者的反抗是摧枯拉朽,弱者的反抗是致命一击。
计划前的晚上,我找到了他。
露出了我最真实的模样。我终于可以不再演别人的替身了。
再次见到他的时候。
他变了。
变得成熟,变的稳重,变的理智。
我理解。
时间会改变所有人。
包括我。
我向他提出了重新开始。
他拒绝了。
我很伤心,但是我并没有跟他解释当年为什么离开。
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,说出来也没有意义,就算他知道真相后回心转意了,那又如何?
这是爱吗?只不过是愧疚,是同情,是怜悯,是施舍罢了!
而她现在不需这些!
命运从来不会因为你的善良,就对你手下留情。
车祸发生在早上七点。
那个男人出去的路上,车辆失控,刹车失灵,一路加速冲下了山崖,当场死亡。
衙门认定是意外。
也许是意外。
也许不是。
谁在乎呢?
他死后的二十四小时,我安排了一切。
火化。
海葬。
说是海葬,其实是扬骨灰。
他不配跟我的母亲葬在一起,这是他儿子说的。
那个男人死后,我回到了雾家。
姐姐已经死了,是难产死的,只留下了一个小孩。
这个孩子是姐姐和司机生的。
她是姐姐这辈子唯一为自己做的选择的证明。
我将她带走了。
至于父亲跟母亲,我满足了他们的愿望,不是一直想进入上流社会吗?
那个男人都没有进去的地方,我让他们进去了。
回家的路上,我坐在豪车里看着城市的灯火阑珊。
真美啊,可惜没有一盏灯是为我而点亮的。
我拿到了我想要的东西。
自由。
足够的自由。
可以决定自己在哪里,在谁身边。
可以决定自己怎么笑、怎么走路、怎么说话的自由。
可是我为什么不开心呢。
姐姐走了,她的孩子我会养着。
至少她不会担心以后会被培养成谁的替身了。
他也有了自己的生活,我的出现也许是一种打扰。
可是我不后悔。
每一个选择,都是我做的。
每一步路,都是我走的。
我低头看着姐姐的孩子,她冲我笑,露出一排小乳牙。
她长得真像姐姐,也很像我,一点都不像那个死去的女人,那个我跟姐姐模仿了无数次的女人。
看着她的圆圆的眼睛扑闪扑闪。
我的心里突然生出了一个荒诞的念头,荒诞到我自己都觉得可怕的一个念头。
为了验证我的想法,我再次将他约了出来。
用我以前的模样,模仿那个女人时候的模样,跟他说出了上次同样的请求。
他答应了!
他竟然答应了!!!
我是应该笑还是应该哭呢?
我曾经以为,离开他,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刻。
直到现在我才知道,这只是开始。
真正的痛苦,是当你终于可以跟他一起的时候,他喜欢的却不是你的样子。
在这一刻,我是羡慕姐姐的。
至少她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喜欢她真正模样的人。
不过没有关系,这并不怪他,是我的错,是我太着急了。
时间还很长,我会在模仿别人的时候慢慢变回自己。
一点一点让他爱上我原本的样子。